今年的6/21是農曆的夏至,為了響應荒野協會的夏至關燈1小時的活動,活動下午3點就開始,為了讓小孩有睡午覺的時間,我們搭台南市88號免費的假日公車,下午4點到台南的巴克禮紀念公園,一直<流浪>到晚上10點才回到家。


    由於我們知道這項活動的時間比較晚,相信此親子活動應該不少人參加,所以就沒有事先報名,到了會場,沒有人山也沒有人海。但在簽署關燈1小時的活動中,問gordon要不要自已親名,本來想寫中文的名字(學校目前為了上小學正在教寫名字),但當下他自已問辦事人員,可不可以簽注音,辦事人員說可以,他就很快又高興的簽下。也領到一個夏至關燈的宣傳扇子。

    他最想參加是這個活動的<爬>樹活動,但當下的辦事人員,糾正我們說是攀樹而不是<爬>樹活動,因為他們的活動比較安全像攀岩一像,有纜繩在保護,不會掉下來,但這項活動太熱門了,加上有事先的安全教育、結繩教育等,所以每個人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結束。我們也報名後補,gordon就在一旁等,等了很久,也看了別人上去了,更激發他的雄心,但最後郤因為沒有時間,及其他因素,所以後來沒有後補上,一位活動人員說可以讓他進行事前的活動,但別的小朋友還在進行,所以gordon有點因失落且教練不讓他碰繩子,而想發脾氣,但在轉移注意力下,沒有發出來就離開了,因為要去吃晚餐了。

    晚餐在台南文化中心附近,一個大人帶了二個小孩,而且我們又吃素,雖然慈濟晚上有提供免費的星光大餐,讓人們體會以前鄉下在月光下、草地上大家一起吃晚餐的感覺。但我們沒有事先報名,也給沒有在吃素食者一些體驗素食的機會,因為名額有限。為了方便只好吃公園旁邊7-11涼麵,兩位小小孩吃的不亦樂乎,特別是小妹,吃的滿嘴,用完餐到文化中心閒逛,但gordon催促著趕快到公園去,以免又遲到了。

    很快的時間也接近晚上7點半,活動開始為8點夏至關燈1小時暖身,有宣導節能減碳短劇、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及我只在乎你(作詞:慎芝、作曲:三木、編曲:川口真)等兩首歌,因為關燈之後,只剩下月光是最亮的,另外我只在乎你,是對台灣的特有種-諸羅樹蛙來請命,給他們一些生活空間,如歌曲中<如果沒有遇見你,我將會是在那裡>述說著這些青蛙如果沒有遇到這些有心的保育人士,他們將在那裡呢?真是不敢往下想...人是所有動植物的特大號天敵。
    
    8點一到,大家一起打破手上象徵CO2的汽球,公園開始關燈1小時,直接活動分成夜間生態探訪、及介紹諸羅樹蛙的故事,由於gordon對夜間生態探訪有興趣,但小妹已經睡覺了,只好分開活動,gordon請同隊的姐姐照顧一同夜訪,我們則留在原地聽樹蛙的故事,約定活動結束在廣場碰面。這是gordon獨立和獨自行動的開始,也給他一個難忘的經驗。由於該隊的小朋友不少,所以小隊的解說員,沒有帶太遠,因為不時傳來小朋友和gordon的笑聲和驚訝聲,例如解說員先給他們看各種蛙類照片之後,再去樹下實地找,小朋友就很興奮,第一次就找到,但它是有毒的蟾蜍,小朋友也沒有因此害怕。

    9點了,該是回家的時候,因為最後一班的公車是10點,我們必需轉班,所以要提早上路,兩班公車都等了10-20分鐘,所以回到家10點了,很快幫小孩洗澡,請小朋友上床睡覺,不到5分鐘兩個兄妹全睡覺了,真是充實又有意義的一天。

後記
    當天參加人數不多,雖然此活動是國際活動,但要人放棄已有的享受,需要一點時間,不過節能減碳的小種子已在gordon的心田種下,但當天他的媽媽一樣睡前躺到床上看書,不小心就睡覺了,因此燈開整夜,今天的關燈活動所省下來的電,全被她的習慣給浪費掉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r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