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這是佛光山南台別院所舉辦「三好運動」語文競賽活動,希望借此推動社會的「三好運動」,事前就已知道這項活動了,自己認為Gordon可能沒有興趣,也不太可能勝出,怕打擊他的信心,所以就沒有報名....

但幾天後,Gordon從學校帶回此活動的報名表,心想是上天的意思,就幫他報名參加。報名時簡章的說明如后,當天上午900分報到,並抽籤決定出場順序,比賽題目於出場前30分鐘抽出。朗讀的庫共三題,二題指定(晨起祁願文、為受虐兒童祁願文)、一題自選(有很多篇讓你選,Gordon自己選為殘障者祁願文),題目於現場自題庫中抽出,參賽者依抽出文章為基礎,自行發揮。每人限4-5分鐘,超過或不足時,每半分鐘扣分數1分,未足半分鐘,以半分鐘計。

低年級(含小一和小二)只能參加說故事和朗讀兩項比賽,基於時間有限,及離比賽已剩下一週的時間,Gordon可能無法將故事全部背起來,因為他也很忙,細節可參閱他的一週生活,但朗讀可以看稿,就只報朗讀比賽一項,比賽前兩天,請邱老師利用下午教Gordon一些技巧並做練習。每天練習完,老師都會寫一張小卡,記錄練習的經過和Gordon的表現情況,現將邱老師給的話,列於后:

第一張

  Gordon很棒,三篇講稿都逐句逐字練習聲情,完全沒有喊累,也沒有不耐煩,學習能力名,已能注意到語調起伏,唯講稿對小一的孩子而言,頗有深度,所以沒辦法讀得很順。

    88問主辦單位:第1個問題:是否一定要讀完講稿?第2個問題:45分鐘的鈴聲方式各為何?

    今日練習時測的時間結果如下:晨起祁願文、為殘障者祁願文約530秒左右;為受虐兒童祁願文約5分左右。

練習腹式發音:躺在床上發出聲音(說話),即是腹式發音。

 

第二張

Gordon的人字發音會發成稜,原因在於Gordon會把舌頭抵住上顎,ㄖ的音是不抵住上顎,而是以捲舌(或翹舌)方式發出,今天有練習許久,但有時會因習慣,無法馬上改過,在家也需多練習。

  今日有請大哥哥和大姐姐來當觀眾,讓Gordon練習朗讀,發現Gordon並不怯場,很穩健喔!第一篇晨起祁願文聲音很有感情,二、三的聲情需再練習,不知是不是累了,所以念得比較平淡,今天一、二篇都在4分半左右結束,為受虐兒童祁願文為515秒。

  終於等到比賽當天,個人認為自己帶Gordon去比賽即可,但Ann郤要全家都出,結果當然是小妹坐不住,要到處去走動,所以沒有辦法看別人比賽,只有很快就回家了。

  當天只有9時報到,抽籤決定出場順序,Gordon抽到2號,這兩項是按既定的遊戲規則走,其餘都當然宣布變更遊戲規則,大家都不知所措,就可怕是變為4分鐘一到就下台,是否念完沒有關係,大家反應是小一生如何馬上要他馬上改變,可以慢慢念,將聲音的表情好好表達,再來是改為比賽前4分鐘才抽題目,Gordon還是到2-為殘障者祁願文。Gordon出場順序2號,所以他只有4分鐘做改變,最後決定以不變應萬變,深怕他無法隨遊戲規則改變而改變。

  看他很有自信地將講稿放在左手,大步走向台前,深深的一鞠躬,各位評審老師大家好,開始他的朗讀比賽,一切都是那麼適當,但抬頭一看,沒有看到Gordon的人頭,因為他將講稿舉的太高了,將整個頭都擋住了,結束之後,再深深的一鞠躬,謝謝評審老師,從另一頭走下來。

  由於第1號是女生,也是朗讀為殘障者祁願文,女生的語調本來就比男生好,又連續同一個文章,及當場都是小二的女生,所以當Gordon朗讀完,就覺得不可能得獎,但Ann還信心滿滿,要等結束頒獎,但小妹無法安靜坐,怕影響別人的表現,就離開現場到展覽館看展覽之後就回家。

 

後記:

1.      Gordon的表現,除了將整個頭都擋住之外,其除都表現的落落大方。準時在4分鐘將講稿全部念完,相信這是他一個美好的經驗。

2.      真是感謝老師的指導,特別是如何上台和下台,以及如何開頭和結束,Ann之前很緊張,要教Gordon,但他表現不在乎的樣子,原來老師已經都教他了,問他他也不說,教他時故作神秘,值得一提是只有他是從右邊上台,從左邊下台,其餘都是右邊上台,右邊下台。

3.      Ann還不死心,下午還要上網確認是否得獎,當然是沒有了,不過認識的朋友有得獎,真替她高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r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